English

​质量分级赋能中国钢铁“产品卓越、品牌卓著”

2023/9/12 14:44

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官微
 
        质量分级赋能中国钢铁 “产品卓越、品牌卓著”

        今年9月是我国第46个“质量月”,本届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增强质量意识 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钢铁行业积极推动质量分级工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建立钢铁产品质量分级制度,是贯彻国家“质量强国”战略目标、落实《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促进提升中国钢铁“制造强国”质量形象,引导形成优质优价市场环境,强化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积极性的重点工作。是行业实施供给能力提升行动,保障行业稳定高效运行和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质量标杆,促进钢铁企业向产品卓越、品牌卓著迈进的重要举措。

        一、背景及意义

        2022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针对我国原材料工业质量发展基础不够坚实、产品多而不优、优而无名,“货架产品”供给不足,品牌意识不强,产品质量稳定性、一致性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差距的问题,提出方案措施。文件以钢铁为重点行业,在“提品质”部分强调“推进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产品质量分级评价体系建设,推动建立质量分级、应用分类的市场化采信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及专业机构开展质量标杆活动,遴选一批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提升的标杆。”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七部委联合印发《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创新和提质升级,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方案》指出,要加快推进“三品”行动,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加快推动钢材产品提质升级,制定钢铁产品质量分级标准,推动质量分级评价结果在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能源装备、先进轨道交通及汽车、高性能机械、建筑等领域的采信应用。

        落实《方案》及相关政策要求,推进质量分级评价体系和制度建设,推动钢材产品质量提升和钢铁产品质量分级评价结果在下游行业提供采信应用,一是可以帮助生产企业和下游用户提升对产品质量等级的认识,培育“优质优价”的市场环境,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二是可以系统性助力企业提升对关键指标的控制水平,提高批次稳定性和产品实物质量。三是可以避免企业在招投标中低价中标,为高质量产品中标提供依据。四是可以助推企业核心产品打造品牌竞争力,在产品卓越升级的同时助力企业品牌向高端卓著迈进。

        二、钢材产品质量分级

        质量分级认证是国家质量提升的政策导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制定钢材产品质量分级和评价方法标准和开展产品质量分级认证工作,是促进行业提质增效实现转型升级,支撑行业整治部分产品“以次充好”乱象,解决下游行业日益迫切的产品质量差异化评价问题的有效途径。

        为引导轴承钢、齿轮钢行业形成“优质优价”市场环境,进一步打造客户放心采购产品清单,我院牵头制定了《高碳铬轴承钢产品质量分级和评价方法 第 1 部分:热轧和锻制圆钢》《齿轮钢产品质量分级和评价方法》两项质量分级标准,并于2023年3月收到兴澄特钢向我院提交的高碳铬轴承钢、车辆齿轮用钢产品质量分级认证申请。我院检查组对兴澄特钢在质量保证能力管理、质量保证能力现场生产水平、产品一致性评价及实验室检测能力予以高度认可,其高碳铬轴承钢现场抽样“化学成分、交货硬度、低倍组织、带状组织、退火显微组织、非金属夹杂物、脱碳层、横向冲击、晶粒度、超声检测”各项指标均满足认证规则的AAAAA级要求;其车辆齿轮用钢现场抽样“化学成分、氧含量、淬透性、低倍组织、非金属夹杂物、晶粒度”各项指标亦完全满足和超过认证规则的AAAAA级要求。于2023年5月为企业颁发高碳铬轴承钢、车辆齿轮用钢产品AAAAA级认证证书。

        三、钢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分级

        高水平的管理是企业保证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和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促进钢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是提高企业产品档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全产业链韧性的有效手段。钢铁企业工艺流程复杂,不同类型和材质的产品主要性能和使用特性各异,决定了钢铁行业产品质量控制要求的复杂性,也反映出不同企业对“量身定制”质量管理绩效需求的旺盛,和推动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的高难度。

        由我院牵头制定的《钢铁行业组织 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 要求和评价准则》紧密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提出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评级准则,以支撑钢铁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工作,以提升我国钢铁行业软实力,使钢铁行业组织管理水平先进性与我国钢铁行业全球体量相匹配、相协调为目标,促进企业优化管理、提质增效,为钢铁行业质量管理提升、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我院正在广泛展开试点工作。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内首家参与试点的企业,其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组织机构设定、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水平、人员能力要求、产品和服务要求以及产品设计开发全流程控制均能达到领先水平,为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评价指标的可行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后续,我院还将在行业积极推广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工作,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实现产品卓越和品牌卓著。

        四、促进钢铁企业向产品卓越、品牌卓著迈进的建议

        (一)参与钢材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制定

        参与钢材产品质量分级标准的制定工作,一是可以突出企业产品质量领先水平和技术能力,主导产品质量分级指标,设置产品等级准入门槛,打造产品品牌优势,彰显行业地位。二是帮助生产规模较大,但质量不领先的企业了解关键技术指标的设定,找到产品质量差距,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三是引导企业从市场需求端出发,引导上下游客户加强对产品质量分级的认识,为下游用户采信提供基础,引领上下游协同发展。

        (二)开展钢材产品质量分级认证

        开展钢材产品质量分级认证工作,一是可以有效展示企业自家产品质量水平,若能达到AAAAA级水平,则表明产品质量水平处于领先水平,彰显企业实力。二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应用领域差异化需求,若企业通过产品在特定应用领域的质量分级认证并得到下游用户采信,可体现企业对产品特定需求的稳定满足能力,为供需双方提供信心。三是可以让企业产品在参差不齐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展现企业生产和技术水平,帮助企业打造产品品牌,打造品牌效应,助力企业向品牌卓著迈进。

        (三)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

        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认证工作,一是能够彰显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若获得AAA级认证,可体现企业质量管理的先进性,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侧面凸显企业管理实力和产品质量保证能力。二是可以帮助企业对质量管理体系查漏补缺,细化管理边界和相关方期望,针对性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助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