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景气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向好

2023/9/15 14:15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9月1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连续三个月上升。

        具体来看,分项指数5升3降。8月份,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和投入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效益指数由平转升,劳动力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后转为下降,成本指数连续两个月下降,资金指数连续三个月下降。

        从景气状况看,资金指数和劳动力指数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上,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投入指数和效益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效益指数一直处于最低位。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但目前的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发展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如是表示。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以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落地落实是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的主要原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连续三个月保持上升态势,一方面是宏观形势在经历二季度低谷后进入三季度出现复苏态势,另一方面是前期一系列促增长、扩内需、减税费、稳预期等举措发挥了作用。

        “大部分中小企业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这从分项指数,如宏观经济感受指数、综合经营指数、市场指数、投入指数、效益指数等都是连续三个月上升可以看出。”胡敏认为,随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31条”落实到位,特别是相应举措能够有力跟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国内环境将更加清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向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主要得益于居民消费、旅游、零售等领域回升向好。分行业看,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近三个月上升主要是靠工业、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老百姓“衣食住行”领域的拉动。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依旧呈现下跌态势。二是民营经济“31条”出台后,各地各部门相继出台具体的落地措施逐步起效,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中小民营企业的信心。从指数分项上看,宏观经济感受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上涨。

        此外,胡敏分析,国家发改委最近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从政策和制度上进一步跟踪民营经济的发展变化,这对中小企业发展来说也是制度更新的有利因素。

        第四季度马上开启,如何巩固中小企业向上发展态势?向辉建议,一是宏观政策要继续着力提振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和居民消费信心,消除疫后的“疤痕效应”,用好督查“利器”,促进中央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文件的落地。二是抓住“十一”小长假和“金九银十”的时机,通过优化政策和制度激励促进居民消费,如各地政府可因地制宜在大宗消费如汽车、家居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推动建筑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回暖,如推进资金已经到位的政府重大项目建设、专项债项目的开工建设,弥补房地产投资缺口,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胡敏认为,尽管中小企业发展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但8月份成本指数、资金指数、劳动力指数等分项指数比上月还是下降,这说明制约中小企业向好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改善还面临实质性压力,表明目前中小企业发展仍属于恢复性、不稳定时期,还需要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畅通要素流动、促进减税降费、扩大融资渠道等政策落实上加力增效。

        “从更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要真正巩固好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方位推进改革开放,在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充分发挥好广大中小企业主的活力和创造力。”胡敏表示。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