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制铁开发出铁制车载电池外壳将耐热性提高至2倍以上 将重量减轻至与铝制外壳同等水平

2023/9/19 14:12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9日报道,日本制铁开发出了一种用于纯电动汽车(EV)的铁制电池外壳。

        为降低纯电动汽车发生事故导致电池起火的风险,日本制铁采用表面镀上稀有金属镍并经过热处理的钢材,将铁制外壳的耐热性提高至2倍以上,同时通过自主技术把钢板加工得很薄,将其重量减轻至与铝制外壳同等的水平。

        受“少子化”(指生育率下降,造成幼年人口逐渐减少的现象)影响,日本国内的钢材需求正在不断衰减。同时,汽车行业正在推进开发“一体化压铸”(Gigacast)生产技术,借助铝来使巨大的车身零部件实现一体成型。日本制铁希望面向纯电动汽车这一潜力市场开发钢制电池外壳等新的钢材用途,增加钢板的销量,提高盈利能力,抵消需求减少的影响。

        经过试验,此种铁制外壳不会影响电池充放电性能。之后,日本制铁计划根据客户车载电池的大小对铁制外壳进行改良,并在2030年前实现全面应用。日本制铁还考虑向零部件厂商提供纯电动汽车电池外壳的制造技术,力争使其生产成本低于铝制外壳。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