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抓细抓实抓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战略

2023/9/21 14:11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9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小企业圆桌会议,围绕发挥中小企业在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作用,听取企业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研究推动中小企业与重点行业协同发展的工作举措。

        会上,来自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移动通信设备、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等行业领域的10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做了重点发言,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所在行业发展形势,反映在技术研发、产业链协同、企业融资、人才培养与引进、产学研合作、行业生态、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13家中小企业负责人做书面发言,并参与交流讨论。

        金壮龙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职责,坚持管理和服务并重、帮扶和发展并举,加快健全完善工作体系、政策法规体系、优质高效服务体系,抓细抓实抓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战略,力争在规模质量、融通发展、数字化转型、产融合作、企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小企业呈现“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已经跃升成中国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对外贸增长贡献度超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信部一直在积极探索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举措。

        金壮龙表示,希望广大中小企业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聚焦实业,专注主业,矢志创新,开放合作,诚信经营,积极在制造业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作用,努力成长为“单打冠军”“配套专家”,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