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方协同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3/10/13 14:10

文章来源:新华社
 
        10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优化法治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司法政策、严格审判监督,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维护统一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环境,运用法治方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治理。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4月初突破5000万户,截至5月底达到5092.76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中的占比提升至92.4%,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和稳固基础。

        正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所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各有优势、各具特色,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只有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相互协调、共同发展,中国经济才能走得稳、走得好、走得远。”

        政策支持是呵护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关键一环。今年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释放出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积极信号。

        随后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推出了一系列配套举措。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抓实促进民间投资工作、努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的通知》;国家发改委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中央编办正式批复在国家发改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

        与此同时,各地方也纷纷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出台了多项务实举措。举例来看,浙江省发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2条措施,围绕“聚焦提信心、增预期,聚焦降门槛、扩领域,聚焦真公平、破隐性,聚焦拓市场、促升级,聚焦优氛围、增服务”,以政策集成创新赋能浙江民营经济新飞跃。

        各方协同汇聚磅礴力量,广大民营企业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拓展新市场。

        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我国民营企业的韧性和活力:202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民营企业数量为244家,比2013年增加了54家;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8.9%,为外贸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前8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为14.33万亿元,增长6%,占外贸总值的52.9%,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力军;截至9月份,在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95%。

        风劲好扬帆,奋楫正当时。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造就了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在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背景下,民营企业更应坚定信心,消除顾虑,发挥企业最大效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