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继续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3/10/16 14:34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10月12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在持续扩大市场开放方面,将继续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研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的可行性,吸引更多全球要素进入中国市场。同时,还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努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并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何亚东介绍,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压减至31条和27条,在种业、汽车船舶和飞机制造、证券、银行、保险、职业培训等众多行业、领域取消或放宽了外资股比限制,为外国投资者创造了更多市场机遇。外资项目的落地,得益于中国开放水平的提升和相关政策的实施,也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另外,对于在全球经济环境收紧形势下,德国仍有大规模的直接投资流向中国的情况,何亚东表示,今年以来德国对华投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1月至8月,德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21%。

        今年以来,跨国公司高管密集访华,寻找新的投资合作机遇,不断拓展在华业务布局。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154家,同比增长33%,引资质量持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9.7%,充分体现了外商对于长期在华投资的信心。

        分析原因,10月11日发布的《全球跨国投资不确定中的确定性》研究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强,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发展。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1%下降至2023年的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2年的3.5%下降至2023年的3%。但国际组织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在5%以上,显著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展现出更强的确定性,这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我国还在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跨国公司提供更多机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吸引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广大外国投资者继续选择中国、投资中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何亚东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