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按下加速键

2023/10/17 14:23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记者注意到,《求是》杂志近期刊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署名文章《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地方和中央企业的新一轮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已经制定完成,将在修订完善后正式印发。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从谋划走向推动落实,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按下加速键。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拉开序幕

        今年7月中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拉开了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序幕。而9月28日国资委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专题推进会则对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行了最新部署。

        “经过上一个三年行动,各地方、各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总体水平显著跃升,但因基础不同、条件差异,地区和企业之间的差距更加明显。这一轮改革要注重考虑这一实际,在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同时,因地制宜、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宏志说。

        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目前大部分地方和中央企业的新一轮改革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已经制定完成。正在组织相关厅局对这些方案和台账进行审核把关,已经向部分地方和中央企业正式反馈了意见。按照计划,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的制定工作将在10月底前收尾。

        国家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编制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台账。同时注重优势互补组建工作专班。组建由改革办、专业部门及子分公司协作的工作专班,改革办统筹协调,战略规划、科技信息、组织人事、财务资本等专业部门及重点子分公司全程深度参与。

        再如浙江省国资委表示,将建立“强而优”“专而精”的梯度培育体系,分类推进一流企业创建。打造国资运营浙江模式2.0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科技创新、产业投资等方面作用。持续开展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

        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方案的提出,表明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从谋划走向推动落实。同时国资委首次公开发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行动的行动纲领,本轮改革的重点任务和行动指南也正式亮相。

        “国庆节前,经过几个月酝酿,经过各企业集团改革方案和台账准备,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按下了加速键。”知本咨询国企综合改革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庆节后,国企将迎来2023年的第四季度,这是不平凡的第四季度,也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进入加速跑的第一个季度,并以适当的速度一直跑进2025年。

        全面覆盖 突出重点

        “本轮改革既要全面落实避免遗漏,又要突出重点凸显自身特色。一要全面覆盖‘无死角’,二要突出重点‘有灵魂’。”王宏志表示,全面覆盖不是平均用力,更不能简单照搬,必须抓住重点,集中攻坚。各地方、各中央企业都要考虑,国家赋予本地区、本企业最主要的功能使命是什么?自身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如何锻长板满足国之所需?最大的劣势是什么,如何补短板迎头赶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这些重大问题心中有数、手中有策,并在方案和台账中突出体现出来,使方案和台账更加立体、更有灵魂、更有特色。

        知本咨询国企综合改革研究院认为,上述两个并行路径可以总结为“两类任务”:第一类任务是功能使命性任务。包括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更好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重点领域保障,更好支撑国家战略安全。

        第二类任务是体制机制性任务。改革任务包括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整合重组力度。围绕提升活力效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和市场化运营机制。围绕完善监管服务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周丽莎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把握六方面重点内容:一是把握改革的重点任务与使命担当。二是把握“增强核心功能”改革举措的主责主业、使命责任。三是把握“增强核心竞争力”改革举措的长效化、制度化。四是把握结合企业实际,推动分层分类改革。五是把握结合地区实际,鼓励精准化、差异化改革。六是把握具体举措,实现改革可操作、可落地。

        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必须理直气壮、坚定不移,“强、优、大”这三者我们都要,但新一轮改革的鲜明导向就是要突出做强做专,绝不盲目求大。

        王宏志说,对于后面两年的改革任务,也应当在年底前把思路厘清、把节奏排好,早些实质性启动。特别是战新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有的地方和企业目前在实施方案中描述相对原则、宽泛,实际上可能没有想透,要抓紧深入研究,允许动态优化,但重大任务绝不能往后拖,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周丽莎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方案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是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鲜明导向。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基于未来发展目标,针对内外部挑战,提出并部署的崭新改革。它并不是对已经结束的三年行动的简单深化固化,而是标识一个新改革周期的开始。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