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志祥:绿色低碳转型对中国钢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2023/10/20 14:11

文章来源:建龙集团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暨2023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在上海召开,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受邀出席“在绿色转型中谋求新发展”特邀论坛并发言。

        张志祥指出,绿色低碳转型对中国钢铁企业既是巨大挑战,也创造了巨大机遇。一方面,钢铁工业在制造业中碳排放量最大,较短时间内实现碳中和无疑是一项巨大挑战;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已经具备高水平的科研能力、坚实的产业基础及丰富的下游产业生态,站在世界钢铁工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历史节点,我国钢铁工业具有诸多优势,机遇无限。

        他表示,建龙集团正在积极推进节能降碳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推进节能降碳前沿技术探索。建成运行国内首台套CISP氢基熔融还原工艺,目前已能够实现稳定生产;首创高温球团固固换热技术,大幅提升了竖炉球团工序能效水平;与中冶京诚联合开发应用转炉中低温余热回收技术,破解转炉余热回收难题。

        二是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新能源产业服务水平。成功研发生产直径1300mm连铸大圆坯,有效支撑大型海洋风电、大规格石油油服阀体等新能源用钢需求;锌铝镁光伏支架用钢生产线建成投产,依托钢铁子公司区位优势,支撑国家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

        三是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高。利用废弃矿坑建设国内首座120MW抽水蓄能电站,提升矿山企业绿电使用比例;依托钒钛资源优势,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进行钒电池产业布局;在提升煤气发电比例的同时,加强厂区屋顶及地面集中式光伏项目建设,持续提升企业绿电使用比例,力争2030年外购电全部来自于绿电。

        他表示,建龙集团将抓住绿色低碳转型的历史机遇期,结合集团“四个转型”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努力为世界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贡献建龙方案。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