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日利亚更新对外国矿业公司的许可规则

2023/10/31 14:15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摘要

        据路透社于10月17日报道,尼日利亚矿业部长Dele Alake在尼日利亚矿业周活动上宣布,政府更新了对外国矿业公司的许可规则,以推动他们在锂和锌等金属的加工和精炼方面投入更多关注。新的规则将要求外国矿业公司在获得许可证之前,向政府展示其在矿产精炼加工等方面的“增值”业务计划。

        Dele Alake表示,该举措已开始推行,一些公司已在尼日利亚开展业务。在讲话中,Dele Alake将来自中国的甘丰锂业有限公司(Ganfeng Lithium Industry Ltd)作为尼日利亚政府寻求的投资典范。目前,甘丰锂业有限公司正在纳萨拉瓦州中部建设大型锂加工厂,该厂将成为非洲最大的锂工厂,预计年处理量为600万吨。

        此外,尼日利亚致力于发展现代化的采矿业,政府正在投资于数据收集,拟花费超过150亿奈拉(1960万美元),在7年内通过国家综合矿产勘探项目(NIMEP)生成矿物数据。而根据该项目的初步报告,尼日利亚具有十分丰富的锂资源可供开采。而于今年9月,尼日利亚还宣布计划成立一家由政府支持的公司,以吸引与开采黄金、煤炭、铁矿石、重晶石、铅、沥青和石灰石相关的投资合作。

        简评

        尼日利亚不仅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同时还拥有丰富的黄金、石灰石和锌等多种资源。俄乌冲突之后,尼日利亚成为了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之一,并在2022年成为全球第六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但长期以来,尼日利亚的矿业都处于不发达的状态,矿业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不足1%。因此,尼日利亚政府热切希望采矿业能在国家经济多元化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努力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矿业部长Dele Alake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尼日利亚的矿藏价值7000亿美元,尼日利亚一直在全球能源话语中占据特殊地位,并准备好在满足全球对关键矿产的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表示尼日利亚政府愿意提供三至五年的免税期、通过尼日利亚中央银行自由转移外汇用于外国贷款和外国资本汇款等激励措施。由此可见,尼日利亚希望外国企业加大对在尼矿产业务的投资,但也同时引导企业逐步从单一的勘探开采延伸到矿产加工精炼,以进一步发挥尼日利亚的资源优势,提升矿产附加价值,增加政府收入和就业岗位。建议相关矿业企业继续关注尼日利亚的矿产加工、精炼方面的政策变动,制定对应的经营策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