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丁美洲或将出台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类似措施

2023/12/4 14:34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11月11日,据标普全球(S&P Global)报道,在11月9日巴西圣保罗召开的拉丁美洲钢铁协会(Alacero)年会上,为了平衡区域间钢铁贸易,拉丁美洲未来可能会参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对碳排放量大的进口产品实行区域性跨境调节措施。

        拉丁美洲钢铁协会代表、安赛乐米塔尔巴西公司总裁杰佛逊·德保拉(Jefferson De Paula)表示:“美国可能效仿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出台类似政策或措施,如果包括巴西在内的拉丁美洲国家不能及时做出反应,那么就会有更多的高碳排放钢材进口到拉丁美洲。在建立区域调节机制的同时,我们还应当建立区域碳市场。政府可以利用碳市场的收入来支持钢铁企业实现低碳转型目标。钢铁企业的能源转型成本高,需要支持与激励。”

        据悉,巴西立法部门目前正在讨论创建区域调节机制的可能性。但当地政府消息人士最近表示,距离巴西正式推出区域调节机制至少还需要3年的时间。

        法国ENGIE集团位于巴西的能源分公司代表加布里埃尔·曼(Gabriel Mann)认为,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引入将加速拉丁美洲钢铁工业的绿色转型。

        拉丁美洲钢铁协会代表艾丽鹃德·瓦格纳(Alejandro Wagner)表示,尽管巴西和智利是拉丁美洲今年钢材进口增幅最大的两个国家,但这一现象可能会蔓延至整个拉丁美洲,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可能会加剧这一趋势。

        根据拉丁美洲钢铁协会预测数据,2023年拉丁美洲钢材产量约达到5800万吨,同比下降7.5%;地区钢材消费量将达到7100万吨,同比增长2.4%。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