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45年 多组数据见证外贸跨越发展

2024/1/2 14:46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12月27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5年来,我国外贸企业因时因势,拓市场、谋转型、图创新,国际市场综合竞争优势持续巩固,对外贸易伙伴由几十个国家(地区)发展到200多个,出口国际市场份额超过14%,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

        期间,我国坚持开放共赢,推动外贸实现跨越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改革开放初期,我国进出口规模不足千亿元人民币,此后20年间,在外贸领域改革开放激发的动力助推下,规模提升至2000年的近4万亿元;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外贸加速发展,2010年突破20万亿元,同年我国跃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进入新时代,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贸易领域实现更具活力的创新发展和互利共赢。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规模十年间实现翻番,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与29个国家(地区)签署了22个自贸协定,协定数量和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数量已扩大到22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年度进出口规模突破2000亿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进入新时代,我国发挥大国作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责任担当更加彰显。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当年进出口实现正增长,2022年突破40万亿元,连续6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有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在“物美价优”的“中国制造”享誉全球、走进世界各地千家万户的同时,我国坚持实施扩大进口战略,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大市场为更多、更广的全球产品、企业提供竞相争艳的大舞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结成“朋友圈”经贸往来的稳固纽带。

        海关总署表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45年来,中国海关始终站在国门一线,守国门、促发展,为改革开放大局作出应有贡献。展望未来,中国海关将加快智慧海关建设、实施“智关强国”行动,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海关。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