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大里程碑!钢铁行业EPD平台第100份EPD报告发布

2024/2/6 22:04

文章来源:中国宝武
 
        近日,从欧冶云商传来喜讯,截止2023年年底,钢铁行业环境产品声明平台(以下简称EPD平台)第100份EPD报告完成发布,这不仅展现了EPD平台的快速稳健成长,更是中国钢铁行业努力践行绿色低碳转型庄严承诺,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向前迈进的重大里程碑时刻。

        近年来,伴随着全球资源与环境问题的凸显、应对碳中和压力日益加大,着眼系统性、全局性、全过程性的生命周期理念日益成为国际上制定各项绿色环保政策的基本依据。在此政策背景下,如何科学地评价组织和产品的环境绩效,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宝武勇担新型低碳冶金现代产业链链长,积极推进钢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2021年下半年,宝武旗下的欧冶云商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下,按照国际公认标准开发了国内首个工业领域EPD平台,并承担了平台运行和维护等相关工作。

        2022年5月19日,EPD平台成功首发,这是中国工业领域首发的EPD平台,对于中国钢铁行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迈向碳中和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该平台的正式发布和运行,对中国钢铁行业乃至整个工业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都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和促进作用。

        为了确保EPD平台快速稳健成长,平台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制定、修订了包括用户注册、业务运行、价格管理、合同管理、数据安全、宣传推广、平台标识管理共八个方面的平台运行管理制度。目前,认证机构管理细则与数据库管理制度也在制定中。

        此外,EPD平台以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保护为责任担当,通过数据清单梳理、分级分类管控、数据流程管控、验证过程管控等多措并举的方式,有效保障用户权益。该平台还结合EPD自身的业务特性,通过使用欧冶态势感知监测平台和网络安全运营团队构建纵深主动防御体系,以及使用各项安全技术(身份鉴权、加密传输、访问控制等)进行全面安全加固,实现被动防御向主动防御转变。如今,平台已成功通过ISO27001体系审核,获得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值得一提的是,EPD平台应用区块链技术,对每一份公开的EPD进行存证,防止EPD被恶意篡改,且每一次正常修改都留有记录,为平台用户、政府机构、监管核查机构等公众提供可信查验服务。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平台已累计发布产品种类规则(PCR)8份、EPD报告100份。其中,涉及钢铁类产品77份、铁矿石产品12份、熔剂矿产品8份、空气分离气体产品3份。目前,平台注册用户总数为3373家,涉及行业包括政府部门、钢铁企业、铁矿石企业、汽车、家电、建筑等用钢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入驻平台的第三方认证机构达19家,均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认证机构。平台国际影响力得到彰显,受到WTO、世界钢协等国际组织的关注和肯定,并受邀参与COP28“钢铁标准原则”发布,还为中国零碳钢标准积极参与国际互认奠定基础等。

        随着持续健康发展,EPD平台得到了越来越多钢铁下游行业采信,将EPD作为产品环境绩效的评价依据。例如,在EPD应用方面,沙钢主动将EPD报告提供给贝卡尔特等下游外资企业;韩国SK集团、道达尔及欧美用户等要求首钢、太钢不锈提供EPD报告;沙特采购商要求马钢股份提供大、小H型钢英文版本EPD报告。在EPD标签应用方面,EPD标签已在欧冶智慧交易平台、宝武资源GO等电商平台成功应用;包钢冷轧产品EPD标签已在质保书、实物标签应用;酒钢碳钢、不锈钢EPD标签也在实物标签开始应用;中南钢铁钢筋产品在质保书中增加EPD标签,并在实物标签二维码展示的产品信息中增加EPD标签。

        欧冶云商表示,EPD平台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平台的发展需要各方智慧和力量,相关方主动参与、共建、共享是EPD平台不可或缺的要素,真诚期望全产业链各相关方共同参与EPD平台的建设,共享EPD平台的建设成果,共同推动中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同时,EPD平台将进一步完善运营机制,增强平台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已发布EPD企业的产品品类覆盖,为下游用户提供全产品环境绩效信息,推动更多企业参与EPD发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领域环境绩效披露平台。

        新闻链接:

        EPD称为Ⅲ型环境产品声明,是基于ISO14025:2006进行的一项国际公认的、量化的环境影响数据报告。同时,EPD是按照PCR(产品种类规则)的规定对LCA(生命周期评价)研究成果的“规整化”输出。除了LCA研究输出的量化环境绩效指标,EPD还可包含附加的环境、社会、经济等信息。这其中,LCA(生命周期评价)是一种“从摇篮到坟墓”的环境管理和分析工具,它量化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及环境排放,并评价这些消耗和排放对资源、生态环境及人体健康带来的影响。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