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将镍列入关键矿产目录

2024/3/4 14:07

信息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据MiningWeekly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资源部长玛德琳•金(Madeleine King)宣布将镍列入关键矿产目录,使得目前面临困境的矿企有机会争取数十亿澳元的政府基金。

        澳大利亚资源部长有权随时审查关键矿产目录,并在技术、贸易、国内产能或地缘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时进行临时修改。

        自从2023年12月16日澳大利亚政府更新关键矿产目录以来,已经有6家正在生产的镍矿商宣布减产或停产维护。将镍列入关键矿产目录的决定意味着企业可以从40亿澳元的关键矿产基金或相关援助计划获取资金。

        玛德琳•金称,镍行业面临重大结构性挑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

        “2024年国际镍价预计仍将保持相对低位,在市场恢复平衡之前,未来几年可能会供大于求”,她说。

        澳大利亚勘探开发企业协会(Association of Mining & Exploration Companies,AMEC)对此表示欢迎,称业内一直在呼吁将镍纳入关键矿产目录。

        AMEC会长沃伦•皮尔斯(Warren Pearce)认为,“将镍列入关键矿产目录意义重大,这表明联邦政府有意为遭受严重打击的行业提供财政支持”。目前,澳大利亚镍行业正面临海外镍供应过剩、国际镍价下跌以及国内数千个工作岗位流失的风险。

        “很明显,没有任何一项政府措施能立竿见影,但肯定需要政府干预”。

        2024年2月16日早上,玛德琳•金在珀斯接受电台采访时宣布了这一决定,西澳州长罗杰•库克(Roger Cook)暗示后续还有更多措施。“我们在权利金减免和返还方面有余地,正在考虑支持该行业的所有可能的措施”,库克称。

        皮尔斯补充说,“很高兴看到州政府和联邦政府联合行动,为在产和停产维护矿山提供特定的支持”。

        AMEC还对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最近关于即将宣布的的一揽子措施的讲话表示欢迎,这些措施是部分响应美国《通胀削减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而制定的。

        “许多事可以做,也需要做。AMEC和成员企业一直在倡议实施生产税抵免(Production tax credit,PTC),即为下游材料生产商提供10%的税收抵免,降低处于竞争劣势的澳大利亚项目的生产成本”。

        “PTC是一个大思路,能够为支持行业、投资者和全球市场释放强烈的信号”。

        “一个强大的关键矿产行业是全球能源转型的支柱。将镍列入关键矿产目录是重要的第一步,我们期待有更多措施能确保澳大利亚维持全球竞争力”,皮尔斯称。

        同时,西澳矿产和能源商会(CME,Chamber of Minerals & Energy of Western Australia)宣布,虽然将镍列为关键矿产是积极的一步,但需要采取更多措施。CME会长雷贝卡•汤姆金森(Rebecca Tomkinson)称,将镍、铝土矿/氧化铝、锌、铜和钼增列为关键矿产是该协会去年提交的关键矿产目录调整建议的重要内容。

        “不过,仍需要州和联邦政府营造韧性和有竞争力的关键矿产行业发展的环境”。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呼吁采取多种措施,比如放开产业用地、投资生产性基础设施和营造有竞争力的金融环境”。

        汤姆金森建议,政府现在需要继续考虑CME和行业的其他重要建议,提交监管审批的效率、及时性和透明度。

        她补充说,减轻建设和运营成本的措施,比如资金援助或生产税抵免,能够支持行业提供世界能源转型所需的高质量、符合ESG要求的资源。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