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日报:中国制造业的机会在哪里

2024/3/6 14:32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这番话,言简意赅,发人深思。今年两会上,从“新三样”出口首次破万亿元,到造船业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再到工业母机、大飞机等市场应用加快,有关制造业的话题热度不减。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系,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基所在。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以及需求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近年来仍表现出极大的韧性和定力,总体规模已连续14年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人口众多,正如解决粮食问题要靠我们自己,制造业的“饭碗”同样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不可能成为经济强国。今天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体会到了以制造业为本的深意。从规模上看,中国制造业已足够大,但离足够强尚有一定距离。在“脱钩断链”“小院高墙”的逆全球化浪潮下,中国制造业的机会又在哪里?

        ——在制造业综合成本里。成本是影响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有研究机构从物流、人力、制度交易等7个维度测算发现,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综合成本优势保持在全球第5位上下,而日本排在第17位、德国排在第19位。也就是说,同样一件商品在中国生产,成本会低于其他大多数国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人口红利”已升级为“工程师红利”,近20年里培养出6000万人的工程师队伍,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

        ——在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中。中国是全球最大且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新型城镇化发展也将为需求扩大注入新活力。当前,中国不仅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还有庞大的农村消费市场有待激活。中国超大规模单一市场的优势能够支撑自己的产业转化升级,而这些潜力转化为购买力的过程,正是推动中国制造业向新、向绿、向智的强大底气。

        ——在完整产业体系里。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是全球工业体系和行业门类最完整、产业链条最长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份额超过30%。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优势,是吸引全球产业投资进入中国制造业领域的主要原因之一,任何有头脑的企业家都不会对此视而不见,这也注定了制造业“去中国化”是不现实的。

        ——在新型举国体制中。“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奠定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国提出新型举国体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一核心任务,强化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通过解决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加快推进制造业强链固链,持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需要指出的是,机会永远不会在等待中出现。站上新起点的中国制造业,要正视差距不足、善于扬长补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实干展现新作为、赢得新未来。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