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质生产力”让人倍感兴奋--访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

2024/4/15 14:49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中国政府最近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深化产业改革、促进绿色发展方面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尤其是新近提出的‘新质生产力’,让我倍感兴奋。这让我们觉得前景光明,并且期待有更多的机遇。”3月25日,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Jakob Stausholm)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接受《中国冶金报》等媒体专访时如是表示。

        这是石道成就任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后第二次来中国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石道成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2024年,他能感受到中国释放出的一些非常清晰的信号,他最关注的就是“新质生产力”。

        力拓目前与中国合作机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

        石道成坦言,中国市场对于力拓的未来至关重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他每年最重要的日程之一。这个论坛不仅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也传递出中国在决定全球未来的议题时至关重要的声音。“我们在这里拥有最大的客户和最大的股东,我们几乎60%的收入来自中国市场。我们需要了解中国政府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了解中国全国两会的成果。这几天,我收获颇丰。”

        石道成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力拓的发展模式也在与时俱进,2023年力拓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的伙伴关系和合资企业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随即,他列举了几个例子:

        一是蒙古国的奥尤陶勒盖铜精矿项目。该项目离中蒙边境只有100公里。奥尤陶勒盖铜精矿项目正在按计划增产,日后有望成为全世界第四大铜矿。该项目生产的铜精矿全部供应中国市场。

        二是力拓与中国宝武正在联合开发的位于西澳大利亚的西坡铁矿项目。该项目已经获得中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据了解,西坡铁矿项目是力拓集团(持股54%)与中国宝武(持股46%)就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西坡铁矿开展的合资项目,是继宝瑞吉合资项目(东坡铁矿项目)之后,中国宝武与力拓的另一个合资铁矿石项目。该项目计划在合资期限内生产2.75亿吨铁矿石,项目设计产能为2500万吨/年,平均品位约62%,总投资约20亿美元。该项目已于2023年开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建成投产。中国宝武还和力拓达成了一项铁矿石采购协议,前者将按照权益比例采购后者总量为1.26亿吨的铁矿石产品,每年约采购1150万吨。

        三是最受瞩目的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项目。石道成表示,这可能是当前世界上最大的矿产开发项目。该项目由力拓集团及3家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包括两家中国央企及1家私营企业。目前推进的工作包括在当地的实地建造工作,以及获得政府、合作伙伴内部的各项审批。西芒杜项目将为中国钢铁行业提供更稳定的铁矿石供应。该项目所生产的高品质铁矿石也将有助于减少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关于项目进度,我们预计在2025年底前完成所有建设工作,并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逐步扩产。”他说,“去年11月下旬,我曾经到访几内亚,对于西芒杜铁矿项目的目前进展非常满意。”

        谈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石道成表示,力拓是一家注重长期发展的企业,因此关注点主要聚焦于中国的长期发展。“风险总是来自于过多地关注短期因素。就我所看到的而言,中国市场需求是在增长的,这是显而易见的。”他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他非常赞同“不该为了增长而增长,而是要注重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有能力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我对中国经济发展保持着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说。

        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也给力拓带来更多机会

        石道成表示,“新质生产力”概念中,与力拓业务最为相关的就是“绿色发展”。这为力拓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比如钢铁行业和铝电解行业的低碳转型为力拓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这些机会不仅是指产品上的需求,也意味着更多与中国客户合作的机会。

        “以汽车为例,汽车制造商对供应商提出了碳足迹相关的需求。先拿铝来说,力拓的铝业务有着全行业最少的碳足迹,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铝生产业务主要在加拿大,利用的是清洁能源。此外,我们也有一系列的科技研发创新及合作,从而进一步减少在制铝方面的碳排放。比如,力拓研发的ELYSISTM零碳电解铝突破性技术。铝在生产时可能会产生大量碳排放,但与生产钢铁相比,生产铝的碳排放要少得多,这也是为什么找到绿色的钢铁生产方式如此重要。”石道成说。

        他进一步谈及力拓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进展。石道成介绍,力拓一直在低碳转型方面与清华大学、中国宝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除了从铁矿石原料端进行降碳外,力拓还在探索更多的技术,目的是实现“近零排放”。比如,力拓正在研发和推进的BioIronTM力拓生物质炼铁技术,使用生物质代替焦煤作为还原剂,能够有效降低炼铁过程中的碳排放。此外,石道成还强调:“中国企业的领导者是我见过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中决心最坚定的。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每当我们与中国钢铁企业领导交流时,他们都始终聚焦行业低碳转型的问题。”

        石道成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去年他走访了中国的许多地方,深有感悟。他表示,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令他深感震撼,尤其是在看到中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并将其转化为商业机会时。“在太阳能、风能及配套电网建设、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方面,中国正在引领世界。”他最后说。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