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产业政策

​《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解读之二——“四大行动”促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

2023/8/29 21:16

文章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型产业,是关乎工业稳定增长、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领域。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七部委联合印发《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主要目标、提出工作举措、列明保障措施,对推动国家稳经济政策措施在钢铁行业落地见效、促进行业平稳运行、提升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效益意义重大。

        一、《工作方案》为推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指明方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8%,利润总额同比下降91.3%。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会员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56%,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8.8%,平均销售利润率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当前钢铁企业效益降幅较为明显,钢铁行业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考虑供给与需求、当前与长远、市场与政府三方面关系,突出创新引领,量化研发投入强度目标,力争达到1.5%;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由2023年3.5%左右提升至2024年4%以上;在行业供需、固定资产投资、经济效益以及行业发展环境、产业结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等方面分别提出阶段性目标要求。同时,《工作方案》具体部署了技术创新改造行动、钢材消费升级行动、供给能力提升行动、龙头企业培育行动等“四大行动”共12项举措。《工作方案》为促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工作方案》为推进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当前,钢铁行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韧性,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些地方和机构对钢铁产业发展还有认识上的偏差,不能正确看待钢铁产业能耗高、排放总量大这一产业特性。个别地方过分超前推动超超低排放,预期效果可能得不偿失;部分地方对产业政策鼓励类项目推动不足,全废钢电炉短流程项目、工业试验阶段的氢基直接还原低碳冶金项目等进展缓慢;部分机构恶意炒作铁矿石期货,部分自媒体夸大行业下行风险。这些问题影响了行业稳定运行和健康可持续发展。

        《工作方案》聚焦当前影响行业稳运行的问题、难点及痛点,提出五大措施,为国家有关稳增长政策全面落地提供支撑和保障。一是巩固去产能成果,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化解过剩产能机制,严格落实产能置换、项目备案等政策规定;二是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为钢铁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三是加强要素保障,清理针对钢铁行业歧视性政策,对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钢铁项目不纳入“两高一资”项目管理;四是强化运行调度,加强苗头性问题预警和分析研判;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行业稳增长良好氛围。

        三、系统把握全面推动《工作方案》落实落细

        标准化工作在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两大主题,提高产业集中度是推动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改善市场秩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措施。标准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集中度提升,四大维度支撑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格局。行业企业应系统把握《工作方案》要求,基于“四维支撑”认识,深入实施“四大行动”,着力推动12项工作举措落地,稳运行、促改革、强动能,切实稳定行业经济运行,不断提升行业经济效益水平。

        一是着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及流程优化,落实技术创新改造行动。行业企业应加强标准技术体系建设,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快绿色低碳改造,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助力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积极开展极致能效改造工程,打造双碳最佳实践能效标杆示范厂。积极参与钢铁行业智能工厂建设与评价等标准起草、贯标,争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积极推动电炉短流程企业、废钢加工配送企业评价,遴选5家优势标杆企业。

        二是着力钢结构应用、重点消费扩大、产业链国际化,落实钢材消费升级行动。我国钢材消费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钢结构市场潜力巨大,行业企业应积极参与构建完善钢结构标准体系,促进钢铁材料制造与钢结构全产业链条协同,实施以推广钢结构桥梁和住宅为主攻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进一步强化标准引领,深化与船舶、交通、建筑、能源、家电等重点用钢领域的上下游合作机制,积极拓展用钢场景。参与高质量标准引领行动,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活动,推动国际间检验检测认证结果互认,加强与国内装备、技术、服务等协同走出去。

        三是着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及铁素资源安全化,落实供给能力提升行动。行业企业应积极参与制定钢铁产品质量分级标准,推动质量分级评价结果在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能源装备、建筑等领域采信应用。开展高端钢铁材料标准制定,完善覆盖材料研发、生产、应用、服役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完善绿色低碳钢材产品标准和认证体系,实施钢铁企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贯标,打造钢铁产品优质品牌试点示范。持续推进钢铁行业“基石计划”,制定境外铁矿资源开发顶层设计,有序推进与周边国家铁矿资源勘查开采合作。

        四是着力兼并重组、分级分类管理、产业集群化,落实龙头企业培育行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阶段,加强行业发展研判,适时推进实质性联合重组,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全国钢铁产能布局。研究开展规范企业分级分类管理,深入开展对标挖潜、技改升级,在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主动作为,打造钢铁示范企业,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积极参与质量管理能力分级评价试点工作,创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打造一流钢铁新材料产业集群区域品牌。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