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参与首都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为主题的消防培训

2018/11/13 9:34 来源:综合部

“参与首都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为主题的消防培训
 
       2018年11月12日,北京市消防宣教中心的解鹏飞老师为我单位做了“参与首都消防·建设平安家园”为主题的消防培训。冶金贸促会全体员工参加了此次消防培训。
 


       
       此次消防培训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目前,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酒后驾车、疲劳驾驶以及超速。严格交通执法,培养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是避免交通事故的有效途径。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生活环境也有很大改变。火灾事故频发,也是客观事实。面对火灾事故的消防工作,解老师阐述了现代消防的三个要素:消防意识、消防知识、消防工具。
       面对图例和视频中的火灾,我们应当具有“侥幸心理害人害己,居安必须思危”“防患于未然”的消防意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火灾具有普遍性、随机性及必然性。
       当火灾就发生在身边时,迅速逃离火场是关键。过火速度、浓烟、大火是火场逃生应该关注的三个因素。浓烟是现代火场的第一杀手。很多并未被灼烧的死者,都是浓烟致死的。高层火场逃生是世界性的课题。在高层突遇火情,宁下勿上,因为浓烟会随着火势向上。不可以使用电梯,一定要从楼梯向下逃生。逃生前,使用防烟面具可以有效防止浓烟致死,且可在火场穿行半小时之久。
       日常生活中,电气无处不在。电气火灾的主要成因:电器短路、电线老化、假冒伪劣电器产品、使用方法不当、使用时间过长。常见的电器安全隐患:设备长时间充电、边充电边使用等。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的用电习惯:离开即刻断电。
       解老师还着重讲解家用消防应急器材配备工具:逃生设备-手电筒和防烟面具、扑救设备-灭火器、报警设备-烟感器和燃气泄漏报警器的使用。手电筒应该是强光的,可以在火场中标明自己的位置以便及时获救。防烟面具能在获救前及逃离火场前获得新鲜空气。家用灭火器的使用方式归结为四个字-提拔瞄压:提起灭火器、拔掉保险栓、瞄准火源、压下灭火器喷淋开关。普通灭火器适用于初期火灾现场,过火面积过大时还是应选择迅速逃离火场报警。使用时,还要注意不可逆风使用。烟感器和燃气泄漏报警器是有效的报警装置,家里最好安装。

       对于经常外出商务旅行的人,每到一家酒店入住后应该查看一下房间附近的消防通道在哪里,房间里是否具备逃生装备,以及如何使用。
      通过消防宣教中心解老师的讲解,再一次强化了我单位全员对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今后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消防意识、掌握消防知识、运用消防工具,为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保驾护航。
      最后,我会杨尊庆会长就宣讲的消防培训内容结合实际情况给出几点建议:每日工作结束关闭电脑及电源、工位里的文件资料及时清理,不要堆积形成安全隐患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