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大新要求重塑未来新国企

2023/6/29 14:40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打造现代新国企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承担着新使命。

        6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202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聚焦提高效益效率深化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打造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的现代新国企”。

        “发展方式新、公司治理新、经营机制新、布局结构新”四个关键词诠释了打造现代新国企的新要求。笔者认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下,打造现代新国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加大国企科技创新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发挥国企在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技术研究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投入和引领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需要为导向开展技术攻关,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力度,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其次,深化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制度,推动企业治理结构、治理能力、现代企业制度等协调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新发展阶段,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成为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打造现代新国企还需进一步完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效率。

        第三,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的地位。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方向清晰。

        因此,在服务国家大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国有企业要发挥好战略支撑作用,加大力度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笔者认为,打造现代新国企要锚定世界一流企业。虽然在国企深化改革的滋润下,一批现代新国企已破土而出,但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之路仍然任重道远。这就需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以改革创新促进管理提升,以价值创造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赢得尊重和信任,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现代新国企形象。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步。当前,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蓄势待发,借助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东风,将有更多国有企业抓住改革、创新、发展的机遇,加快成为一批充满活力的现代新国企。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