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要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2023/10/9 15:28

文章来源:求是网
 
        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继部署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之后,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作出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决策部署。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力促进了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要根据形势变化,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谋划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取得成效。

        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深刻领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既坚定不移做大,更意志坚定地做强做优,充分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领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性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实现国家战略意图、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的关键变量。必须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更好发挥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作用,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从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深刻领会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要性

        通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但一些长期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尚未彻底破除,一些国有企业仍存在大而不强、资产收益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必须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国有企业治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