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钢铁生产商持续扩大长材产能

2023/10/10 14:08

文章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2023年,由于外汇短缺和由此导致的进口半成品钢材清关延误,以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延迟导致需求下降,埃及国内的钢铁生产放缓。然而,尽管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一些钢铁生产商被迫停产,但埃及钢铁行业仍表现出了一定韧性。根据阿拉伯钢铁联盟(AISU)的数据,2023年1-7月份,埃及共生产560万吨粗钢,同比增长2%。

        与此同时,埃及国内的钢铁生产商仍在继续实施一系列项目,通过对现有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扩大炼钢产能,最终目标是减少对进口产品的依赖。

        2023年一季度,伊兹钢铁公司(Ezz Steel)位于苏伊士省的Al Ezz扁平材工厂完成了2号炼钢车间的建设。该厂设有一台85万吨/年的电弧炉、一台LF炉,以及一台85万吨/年的连铸机,主要生产130-200mm规格的方坯。目前Al Ezz 扁平材工厂每年可生产230万吨板坯和方坯、130万吨热轧板卷和120万吨螺纹钢,相关半成品将在伊兹钢铁公司其他厂区设备上进行轧制。

        2023年三季度,德尔塔钢铁厂(Delta Steel Mill)在盖卢比尤省工厂完成了第二阶段的产能扩张。在该项目中,该公司将炼钢能力扩大了一倍,安装了25万吨/年的2号炼钢车间,设有四座感应炉(每座25吨)、一座LF炉和一台130mm规格的方坯连铸机,由一家中国企业供应相关设备。然后,对由此车间生产的130-150mm方坯进行二次轧制。

        2023年9月,苏伊士钢铁公司将开始对阿达比亚工厂160万吨/年的2号炼钢车间的连铸机进行升级改造。该项目升级将需要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后可以扩大半成品的规格范围,生产全新规格的异型坯、大方坯和方坯尺寸。达涅利集团作为该项目的设备承包商。

        此外,苏伊士钢铁公司还计划在1号炼钢车间更换一座100吨的老式电弧炉,由此将使车间的生产效率提高30%,最高可达93万吨/年,同时提升资产的运营灵活性。由达涅利供应的FastArc电弧炉将投入70%的冷态直接还原铁和30%的废钢组成的混合装料,同时配备一系列技术包,从而提高生产效率、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操作并降低运营成本。

        到2023年年底,阿拉伯钢铁工业公司计划在其位于艾因苏赫纳的生产基地开始下一阶段的产能扩张。在第二阶段的建设中,该公司将为该基地配备一座年产30万吨的直接铸轧厂,提升盘条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第三阶段计划安装一座电弧炉、一座LF炉和一台60万吨/年的方坯连铸机,以确保向现有轧钢厂供应方坯。目前该公司也与达涅利签订了设备供货合同,预计项目实施将需要18-24个月的时间。

        事实上,经济不稳定也影响了埃及国内建筑行业。2023年年初,由于缺乏外汇,政府决定暂停国家大型项目的实施,并减缓新的私人住宅建设。这一决定无疑对本土长材需求产生直接影响。

        不过,在当地货币大幅贬值和需求减少的不利条件下,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埃及钢铁厂商正在不断强化海外业务,并推行积极的出口政策,展现出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相关战略的实施将为继续扩大长材轧制产能提供更多机会。

        Almadina钢铁公司正致力于扩大开罗Al Maadi工厂的长材轧制产能。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新建了一台年产36万吨?8-32mm螺纹钢的2号轧机。最终使得该厂的长材产能提高到54万吨/年。此外,该公司还对18万吨/年的1号螺纹钢厂进行了升级改造,使其设计产能翻了一番,该项目计划于2024年初完工,目前该厂的炼钢产能为36万吨/年,今后还计划扩大110mm、130mm和160mm方坯的炼钢产能。

        AlGioshy钢铁集团计划于2024年扩大长材轧制产能。该公司将新建一座2号螺纹钢厂,但项目细节尚未置评。现场正在为安装电力设备做准备,包括为新工厂供电的变压器。目前该厂已经配备了24万吨/年的轧机,主要生产?10-40mm螺纹钢产品。

        Medisteel集团正在贝尼苏夫省建设一个轧钢厂项目。新厂将成为该公司第三个制造基地,并将配备一台源自意大利的轧机,今后将年产35万吨螺纹钢和型材,计划于2024年投产。目前该公司在开罗运营一家年产量15万吨的螺纹钢厂,在坦塔运营一家年产量30万吨的螺纹钢厂,主要生产?8-25mm的螺纹钢。

        阿拉伯特钢公司(ArcoSteel)计划对米努菲亚萨达特工业区工厂的长材轧制能力进行提升。该项目包括对25万吨/年的轧机进行升级改造,以使其产能翻番,同时生产更多尺寸的线材产品。该厂还将配备14万吨/年的130mm方坯炼钢车间,其余所需方坯主要在当地采购。

        由此可见,埃及钢铁生产商对未来持乐观情绪,目前正致力于发展生产基地和扩大产能。不过,综合考虑到经济因素对埃及钢铁企业持续施压,很难预测未来的发展前景。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