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放脚步不停 吸引外资政策加力显效

2023/10/23 14:15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10月1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京会见苹果公司CEO库克。这是库克今年第二次到访中国。今年以来,众多跨国公司高管密集访华。他们普遍认为,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将持续加码在华投资、深耕中国市场。

        王文涛表示,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市场准入,致力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欢迎跨国公司共享中国市场红利,实现共赢发展。

        外资深耕中国

        今年以来,不少外商用实际行动持续扩大在华投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德国化工龙头企业瓦克化学总裁兼CEO贺达说。1993年,瓦克化学在中国设立销售代表处,积极进入中国市场。在过去30年间,中国已成为瓦克化学最大单一市场。

        今年5月,瓦克化学南京基地顺利完成乳液及胶粉产能扩建。9月,瓦克化学宣布张家港基地功能性硅油、有机硅乳液和有机硅弹性体凝胶等生产线产能扩建,扩建项目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贺达表示,瓦克化学将继续扩大中国生产基地产能。

        就在今年国庆节前夕,由路易达孚集团、东凌控股集团、海大集团三方合资投建的富凌食品科技产业园,在广州南沙举行开业仪式。这是近期继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松下电子第四工厂、奥托立夫广州新工厂等项目后,在广州开工开业的又一个重点外资项目。

        9月8日,松下电子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新增的第四工厂在黄埔区开工投产,达产后可将松下电子材料总产能提升到原有的1.3倍,带动未来五年保持年均10%的销售增长。

        根据商务部数据,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154家,同比增长3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7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1%。

        稳外资政策陆续落地

        普华永道10月17日发布《在华跨国企业高管洞察:品牌增长的挑战与机遇》调研报告。调研发现,大部分受访在华跨国企业一如既往看好中国市场,市场规模、经济增长和消费者认可是吸引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持续投入品牌建设的三大关键因素。

        我国不断加大对外商投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坚定了外资企业信心。上述报告认为,近期《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等纷纷发布,超过半数受访企业认为,近期颁布的外资促进政策有利于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除了政策支持,今年以来,商务部等政府部门持续完善与企业的常态沟通交流机制,及时回应企业关切。7月5日,王文涛主持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时明确,商务部将在现有常态化交流机制基础上,升级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5日以来,商务部至少组织召开了7场外资企业圆桌会,包括政策解读沟通专场外资企业圆桌会、阿联酋企业圆桌会、日资企业圆桌会议等。

        取消制造业外资准入限制

        10月18日,我国宣布了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行动方面,提及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专家表示,此举再次释放了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关键信号。

        “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制造业领域,并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业做大做强,也向世界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高瑞东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表示,未来我国仍然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外资量增质优发展,让在华外资企业有更明显获得感。

        蓝庆新建议,要深化制度型开放,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升级建设为契机,对接国际高标准投资规则,建立各部门各区域相互协调、有利于外资发展、更好地保障外资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化、宜商化的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同时,要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外资服务水平和能力,在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准入后的外资国民待遇,切实做到准入又准营。此外,要提振外商预期。着力实施扩大需求措施,扩大市场消费规模,提升消费层级,提振外资在华“赚钱效应”预期。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随着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将继续发挥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完善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保障外资企业及跨国公司在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外商投资,中国吸收外资水平有望继续提升,并将为外商投资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重要稳定器。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