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业衰退预示欧元区经济恶化

2023/12/18 14:28

信息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尽管欧元区经济多年来一直以服务业为重点,但疫情后工业部门的逐步恶化预示着经济的不断恶化。该地区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欧元区工业堡垒德国10月工业生产数据为负,加大了欧元区今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也出现收缩并持续两个季度下跌的可能性,这将证实技术性衰退的情景。

        德国统计局2023年12月7日报告称,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10月工业产出经季节调整后,环比下降0.4%,低于市场预期的环比增长0.2%,这也是这一数据连续第五个月下滑,创下2020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意大利的工业产出自9月以来下降了0.2%,与法国的降幅相同;西班牙下降了0.5%。尽管每个统计样本的范围并不完全具有可比性,但这些经济体同时出现经济放缓势头凸显了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初整个地区具体数据的疲软程度。

        对德国来说,工业产出的下降是出乎意料的,因为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增长0.2%。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拉尔夫·索尔文表示,作为德国经济的中坚力量,制造商尤其受到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利率较高、融资困难和全球需求疲软的影响(德国一直是出口领域的佼佼者)。多家大型工业公司已开始削减成本,化学品制造商巴斯夫公司计划在未来4年内削减近15%的投资。

        早些时候的数据显示,德国的工厂订单跌幅超过预期,进一步削弱了复苏前景。宪法法院驳回了朔尔茨政府为气候和转型计划提供更多资金的方案后,柏林的预算动荡也给德国经济的前景带来了压力。新出炉的工业数据无异于雪上加霜。

        荷兰商业银行的数据显示,在疫情暴发近4年后,德国工业产出比疫情前水平下降了7%;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给出的数据差异更大:德国10月的数据意味着工业产出比疫情前水平低8.8%,比2017年11月达到的最高水平低12.3%。

        “总体而言,新出炉的数据符合德国经济第四季度将继续收缩的预测。鉴于商业信心不足、订单量低以及新冠疫情期间积压的大量订单,目前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会出现快速好转的势头,至少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这样。”索尔文表示。

        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目前的停滞和轻度衰退的情况将持续下去。事实上,2024年将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明显增加。这将是德国自本世纪初以来首次经历两年的经济衰退。”

        来源: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