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国武:钢铁行业运行有压力,但更有韧劲

2024/1/15 15:24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
 
“2023年,对钢铁行业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也是拼搏奋进的一年,总体运行呈现‘三高三低’特点,即‘高产出、高出口、高成本,低需求、低价格、低效益’。虽然钢铁行业运行有压力,但更有韧劲。”1月12日,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常国武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特别肯定了钢铁工业2023年面对客观困难表现出的强大韧劲。

他表示,一是虽然经济效益出现下滑,但钢铁工业有长期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行业总体资产状况仍处于较好水平,国际竞争优势仍十分明显。二是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建筑业用钢占比下降,制造业用钢增长明显,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带动钢材高端化发展。三是企业兼并重组不断推进,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四是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钢铁行业在绿色低碳、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发展动力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

“钢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我们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各种艰难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常国武勉励道。

同时,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钢铁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但是与新型工业化要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如资源保障能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能耗环境约束趋紧、产能过剩风险加大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钢铁行业要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保障国民经济关键材料供给为基本任务,打造质量效益型、供需平衡型、创新驱动型、绿色低碳型、数实融合型、安全高效型的钢铁工业。

具体来看,一是打造质量效益型的钢铁工业。产品质量性能、销售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要实现全球领先。二是打造供需平衡型钢铁工业。产品有市场,需求有保障,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平衡。三是打造创新驱动型钢铁工业。形成产学研用紧密协同的产业创新体系,一批关键工艺和材料领域实现并跑、领跑,并提前布局面向未来的前沿材料。四是打造绿色低碳型钢铁工业。矿产资源和再生资源利用效率、单位能源消耗、污染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是打造数实融合型的钢铁工业。数字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深度应用,实现生产要素泛在感知、制造过程自主调控、运营管理最优决策。六是打造安全高效型的钢铁工业。关键材料、核心工艺技术装备安全可控,资源保障能力强,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最后,常国武强调,一定要扎实做好钢铁行业2024年重点工作。

一是促进钢铁工业平稳增长。他特别指出,稳增长仍然是摆在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尤其是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钢铁工业作为工业稳增长的十大重点行业之一,要全面落实《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钢铁大省、重点企业要勇挑大梁,坚持优化供给与扩大需求相结合,严格落实产能置换要求,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供需匹配,确保完成稳增长工作任务。

二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推动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开展低碳冶金技术攻关,持续实施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支持先进电炉钢发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钢铁行业与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等融合发展,探索人工智能在钢铁行业的应用部署。他同时透露道:“今年,我们将印发《原材料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和《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指南》,这项工作也得到了协会的大力支持,钢铁协会组织院士、专家和企业对行业数字化转型路径进行了深入研究。下一步,将研究制定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组建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机构,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此外,还要加快推动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他透露,“我们正在研究修订钢铁行业规范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要素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三是着力拓展用钢需求。他表示,要持续开展原材料工业“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活动。强化钢铁与钢结构产业协同,扩大钢结构示范应用。积极拓展重点领域消费需求,研究梳理新基建、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新兴产业的用钢潜力,强化上下游合作,支撑能源、汽车、船舶、家电、装备等领域的用钢需求,确保钢铁新材料产得出、供得上、用得好。

四是提升资源保障水平。他指出,要统筹资源保障“国际多元、国内增产、废钢循环”三篇文章,加强海外重点铁矿项目合作开发,推进国内重点铁矿项目开工投产、扩能扩产;加强废钢回收加工配送体系建设,研究修订再生钢铁原料标准等。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