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俊: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钢铁业持续逐绿前行

2024/1/15 15:25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2023年,全国2.2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超过前3年总和。”

“超低排放是鼓励政策,达标排放是法定义务,请企业守好法律底线,做到依法合规生产。”

“对稳定达到超低排放的企业,指导地方在环保方面不再加码,不鼓励‘超超低’”

……

1月12日,生态环境部大气司项目处处长蔡俊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成效,深入剖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就未来发展提出几点要求。

成效显著——

“真金白银”投入 产业链绿色化水平稳步提高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钢铁行业克服种种困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山东省位于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城市的10家长流程钢铁企业全部完成整合搬迁,河北省持续推进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100吨以下转炉升级改造,山西省4.3米焦炉全面退出,钢铁行业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产业链绿色化水平稳步提高。”蔡俊强调,“特别是在自身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众多钢铁企业依然投入‘真金白银’,积极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超低排放改造进度明显加快。蔡俊列举道,2023年,累计4.2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改造,超过全国总体目标的一半;累计公示企业破百,115家钢铁企业全流程或部分环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公示;重点区域进展仍然领先全国,天津、上海全部产能,河北、江苏、山东约70%产能,安徽、陕西一半以上产能完成全流程改造;非重点区域进展明显加快,多个省份实现“零的突破”,湖北、广东、四川均有钢铁企业完成全流程改造。

“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宝武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首钢集团均超过70%产能完成全流程改造,大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也在积极推进。”蔡俊肯定道。

二是超低排放改造质量稳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高炉煤气精脱硫、烧结烟气循环、全封闭机械化料场+光伏发电、清洁运输+新能源车运输等减污降碳、源头减排的治理技术路线;全国40多家长流程钢铁企业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厂区环境焕然一新。”蔡俊分享道,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巴松在参观我国超低排放的钢铁企业后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已经‘干净’到了没有任何其他一个国家可以做到的程度”。

三是超低排放经济效益凸显。据测算,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已累计拉动社会有效投资超过2000亿元,特别是为新能源重型卡车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

“通过实施差异化管理政策扶优汰劣、促进高水平供需平衡,很多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和利润增长实现了同频共振。同时一些企业通过实施源头治理提高作业效率和能源利用率,实现环保与节能降耗共赢,也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蔡俊表示,如南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后减免环境税和差别电价共约1.7亿余元;智慧封闭料场与煤筒仓、钢渣有压热闷改造、高炉煤气回收等项目的落地,大幅减少物料损耗,每年产生经济效益超2.4亿元。

任务艰巨——

绿色低碳不可能一蹴而就 结构性问题有待根本解决

“当前,我国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蔡俊介绍,2023年,近1/3的城市PM2.5年均浓度依然超标,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中东部地区,钢铁产能集中的城市大部分还没有达标,还有不少钢铁大市位于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倒20”。

蔡俊表示:“根据我们的分析,钢铁行业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仍然较大。我们应该认识到,钢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转型的关键时期,更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一是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蔡俊列举道,在能源结构上,钢铁行业以煤为主、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的现状尚未根本扭转;在工艺结构上,依然以长流程为主,短流程电炉钢产能产量占比与全球平均差距较大;在产业链结构上,尚不完整,独立焦化、烧结、热轧企业数量多,能耗、污染物排放高。

“特别是布局上,钢铁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过于集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5省(市)国土面积仅占全国的5.6%,却生产了31.5%的钢铁、22.2%的焦炭。其中,短流程电炉钢产量占比不到5%,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独立热轧企业近300家,产能近8000万吨。”蔡俊表示。

他分享了近期的一项调研成果,即内蒙古一家钢铁企业铁矿石从1000公里外的天津港通过铁路、公路运输到厂内,生产钢坯降温后又通过公路运输销售到天津的独立轧钢企业,再使用天然气加热轧制。“无论从能源资源利用还是从运输方面,这都是极其不合理的,完全有悖于高质量发展要求。目前,这种现象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比较普遍。”蔡俊强调。

二是违法违规现象依然突出。“近几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钢铁行业变相新增产能等违法违规行为仍屡禁不止,包括违法开工建设、批小建大、以脱磷转炉、铁合金、铸造等名义变相新增产能等问题,严重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蔡俊表示。

三是部分企业实施超低排放的定力仍需加强。蔡俊介绍,非重点区域一些企业没能在前两年市场较好情况下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在当前形势下,项目改造进度拖缓或质量下降,陷入了被动局面。个别已经完成改造的企业,采取一些投机取巧的手段减少环保运行成本,使得改造成效大打折扣。

“在当前大部分企业持续投入、积极改造和稳定运行的情况下,我们要极力避免再现‘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公平现象。”蔡俊强调。

逐绿前行——

统筹好稳增长等各项任务措施 持续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明确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1月1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的意见》正式发布。钢铁行业依然是绿色低碳发展和蓝天保卫战的重点领域。

蔡俊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在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的同时,统筹好行业稳增长等各项任务措施,积极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优化钢铁行业产业结构。“大气污染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践行减污降碳协同,需要啃产业结构的‘硬骨头’,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特别是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结构调整还要采取更多的‘硬措施’。”蔡俊强调。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把钢铁行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包括:严禁新增钢铁产能,有序引导长流程炼钢转型为短流程炼钢,推行钢铁、焦化、烧结一体化布局,大幅减少独立焦化、烧结、球团和热轧企业数量。蔡俊表示,生态环境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推动这些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持续高质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现在距离2025年底收官不到2年时间,还有4亿多吨粗钢产能要完成改造和收尾工作,工作量还很大。在当前形势下,钢铁行业更要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高质量推进改造工作。”蔡俊表示。

尚未完成改造的企业,要做到“四真”(企业领导真重视、资金真投入、实施真工程、管理水平真提升),积极实施源头治理、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利用后发优势保质保量完成改造;已完成改造和公示的企业,要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加强运行管理,做到长期稳定超低排放。

三是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做到扶优汰劣。超低排放工作实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揽子支持政策,对实现超低排放、环保绩效达到A级的钢铁企业,重污染天气期间可以自主减排,享受环境税、环境保护专用设备购置税等优惠政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累计投入50多亿元支持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一些地方也研究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扩大环保绩效分级应用场景,积极指导地方将已出台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真正享受政策红利,充分激发企业绿色化改造的内生动力。”蔡俊强调,“我们决不允许把环保水平低、投入少的企业与环保水平高、投入大的企业放在同一个环境中竞争。”

蔡俊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生态环境部将持续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打造全球最大的清洁钢铁生产体系。

(信息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